中新網12月2日電 據美國僑報網綜合報道,隨著“歸國潮”的來臨,眼下很多海外學子年底回國找工作。而拿著國外學歷的留學生在回國求職的時候,大多需要向招聘單位提供一份國內教育部門認可的“國外學歷認證”,不過,這份認證要辦下來,短則一個月,長則三個月,為此錯失就業良機的學生大有人在。專家認為,應對“學歷認證”的壓力,可以借鑒一些西方國家社會化的“學歷認證”方式,提高效率。
  認證機構辦理周期長達數月
  據中央電視臺報道,小陸曾在英國留學,去年畢業回國。在求職時她才發現,很多國內用人單位在鑒別國外高等教育文憑時,都要依據“國外學歷認證”證書,甚至把它當作錄取簽約的必備條件,而國內唯一能認證國外學歷學位的機構就是“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小陸早早地把材料交到這裡,但是很久都沒有消息。
  按照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網站的說明,“國外學歷學位認證評估過程需要20個工作日。”但小陸從7月提交材料,一直到10月22日收到認證,用了三個多月。而等待的這段時間,小陸因為沒有“學歷認證”,無法在檔案中添加學歷信息,差點因此失去了入職的機會。
  在網絡上,像小陸這樣等待認證的留學生還有不少。有的說“學歷認證慢到靜止”,有的從“4月初辦理,到6月份還在認證中”。“慢”這個字兒成了大家的共鳴詞。
  那麼這份事關求職、落戶這些大事的學歷認證,到底“慢”在哪了呢?在“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的書面答覆中,認證慢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點:一、海外的頒發證書機構答覆核查信函不及時;二、外地申請者的銀行匯款到賬不及時;三、認證輔助材料不全等原因,都可能導致認證完成期限相應延長。據統計,剛剛過去的2012年“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認證了9萬多份國外、境外學歷學位證書,比2011年增加了25%,而不斷增多的留學歸國人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學歷認證的速度。
  中介趁機大肆斂財價格翻倍
  在求職、就業的好機會面前,很多留學生可真是等不起那麼長時間的“學歷認證”。所以在網絡上,也出現了很多“留學生學歷認證”的中介機構。它們聲稱可以加急辦理認證,保證30個工作日就能到手,這是真的嗎?
  在網絡上搜索“國外學歷認證”,就能出現大量的中介機構網站。有的聲稱,留學生自己去辦“國外學歷認證”得兩三個月,自己卻能辦理“加急業務”。一家名叫“廣宇志合”的中介公司,工作人員聲稱它們只要30天就能加急辦好。
  在“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的官網,“常見問題解答”這個欄目專門解釋了“國外、境外學歷學位認證不能加急”,但這些中介機構又怎麼敢簽訂合同,保證30個工作日的特殊辦理呢?中介人員的答覆語出驚人:我們公司的管理層有以前從留服出來的,就認識裡面的人。如果我們去提交的話,會跟那邊打個招呼。
  “打招呼”、“夾塞兒”,這就是中介口中的“加急辦理”,而更讓人吃驚的,還有高的離譜的價格。認證費、翻譯費、還有加急的費用就1萬,先簽合同之後付一半,然後結果出來以後付一半。
  而按照“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公佈的正常收費標準,每件學歷學位證書認證費為360元,如果需要翻譯材料,自己可能再出300元左右,中介的價格比這整整高出了約14倍。更何況,按照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規定,“不接受任何代辦機構代替申請者遞交的認證申請”。1  畢業前半年就要著手辦
  《南方都市報》報道稱,2012年12月,來自浙江的Monkey從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研究生畢業,她在杭州一家事業單位找到工作,可是簽約需要有報到證,而留學人員辦理報到證必須先學歷認證,認證學歷必須有《留學回國人員證明》,這一系列的證件須掛鉤。於是今年年初,Monkey趕緊向印第安納大學申請學位證,有了學位證和成績單以後,再把資料寄到中國駐美使館教育處,申請《留學回國人員證明》。然後,再憑《留學回國人員證明》加上一系列其他的資料,到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申請海外學歷認證。
  這一系列的證件辦下來,加上來來往往的郵寄,花了將近10個月的時間。直到今年10月份,Monkey才和單位正式簽約,此前的幾個月都是實習生待遇。“只拿實習生的工資也就算了,不是正式員工連醫保、獎金都沒有,當初就應該早點開始做學歷認證這件事。”
  對於回國在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國企、高校等單位就業的留學生來說,必須辦理海外學歷學位認證,否則以後寸步難行,工資、社保、職稱都受影響。要順利辦好學歷認證,應當在海外畢業的最後一個學期即畢業前半年就開始準備各種所需材料,這樣才不會耽誤時間。
  留學生需正確認識認證
  辦理學歷認證的過程中出現問題還是源於學生對於留學整體過程的不熟悉,或者完全相信中介機構導致,目前國內一些中介機構對於那些不熟悉留學的家長和學生不負責任,將其送至國外偏遠地區或者無法認證的大學,對此,業內專家都建議學生在留學前應當多做功課,在教育部監管網站上尋找擁有合法資質的留學服務機構。
  據《環球時報》報道,專家建議學生:“雖然很多學生無法達到完全DIY留學的狀態,但是至少需要對留學國家、學校、專業有系統的瞭解,在咨詢前最好能夠先有一個自己的規劃,這樣才不會被一些不良機構忽悠。”
  當然,也有一些學生無法完成認證的責任出在自己身上。專家說,一些留學生在國外學習不刻苦,在畢業前根本無法取得學歷證書,於是就想到了找人代替寫論文、花錢辦理假文憑回國,這樣的學生在辦理認證時容易出現問題。建議學生在國外的學習,要多融入國外的生活,與當地人交流,多參加當地的社區活動,在學習方面多下功夫,多自我監管,這樣做不僅是日後順利獲得學歷認證的基礎,也是對自己負責的表現。
  專家:加強認證信息公開服務意識
  一張“國外學歷認證”,一方面讓一些回國的留學生在糾結中漫長等待,生怕因此錯過就業的良機;而另一方面,也讓一些中介機構利用這份焦急的心理,藉此大肆牟利。對此,專家建議,應該通過多種方式,讓“國外學歷認證”更有效率,這或許能在一定程度上,破解這個困局。
  目前,“國外、境外學歷認證”已經成為很多國有企業、事業單位、高等院校等在招錄留學生時的“硬指標”。而按目前規定,國內認證“國外、境外學歷學位”的機構只有“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對於唯此一家的認證,如何提高它的服務水平和認證效率成為關鍵。專家認為,應該通過公開的信息渠道,讓留學人員清楚知道認證所處的環節和問題,同時也讓它成為面向社會的監督方式。
  去年,超過27萬的留學人員學成回國,其中參加“國外、境外學歷認證”的有9萬人以上,占回國人員總量的1/3,今年還有可能繼續增長。留學專家認為,應對大規模留學歸國人員進行“學歷認證”的壓力,可以借鑒一些西方國家社會化的“學歷認證”方式,提高效率。  (原標題:海外學歷認證難、周期長成為海歸回國就業瓶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shfpkbp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