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借貸齊劃一的新型農村社區
  創建新型農村社區,提升綠化、改善交通,開通蔬菜直通車、就業直通車,積極為群眾排莊臣憂解難……2013年,長安區通過各項措施,全心全意為民服務,把“山水長安、富強長安、和諧長安”的美好願景一步一步變成人民群眾觸手可及的幸福生活,奏響了幸福民生的最強音。
  “住進新社區,圓了我的褐藻醣膠城市夢!”
  “兩年後,咱就能搬進亮堂舒適的二層小洋樓咧!圓了我多年的城市夢啊!”最近,五台街道石砭峪村村室內設計民王大爺一沒事兒就來到星火村,看看正在建設的移民搬遷新型社區,憧憬著未來的美好生活。
  “讓群眾在不離土、不脫離農業生產的情況下,實現集中居住,享受城市社區的公共服務”,為實現這一願景,長安區共投資10億多元,啟銀行利率動實施了子午王莊社區、太乙宮新一社區、灤鎮中心社區等13個新型農村社區建設,將新型農村社區建成造福百姓的惠民工程,真正改善農村群眾人居環境。
  日前,記者來到長安區子午街道王莊村,剛進村口,就被眼前一排排整齊的建築所吸引。一排排依山而建、青瓦白牆的小洋樓連片林立,在青山綠水間顯得格外壯觀,寬闊平整的水泥路連接每一棟樓,路兩旁是標準化的花圃和路燈,社區還配套有休閑廣場、健身器材等公共設施及停車場。
  王莊村村支部書記駱強輝告訴記者,這就是他們村的新型農村社區。房子統一規劃建設,水、電等全都接通,充分滿足群眾城市化生活需求。同時,為方便村民存儲糧食和農具,每戶還建造了儲藏間。“等相關政策一下來,村民們就可以陸續入住了。新社區里醫療、超市啥都有,以後就能過上和城裡人一樣的生活了。”駱強輝高興地說。
  在加速新城農村社區建設的同時,長安區還將“城鄉廣廈工程”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一項民生工程來抓,持續加大住房保障,建立起了商品房、經濟適用房、拆遷安置房、廉租房、移民搬遷社區等多層次住房保障體系,不斷滿足不同群體的居住需求,讓廣大老百姓安居樂業。
  “住在這樣的宜居城區很幸福”
  “這裡的生活太美好了,住在這裡都不想走了!”今年75歲的王淑蘭老人最近住在長安區的孫女家,3個月的時間,長安城區優美的環境、便捷的生活、豐富的文化活動,讓這位老人深深地愛上了這裡。
  環境美化 宜居更愜意隆冬時節,步入長安城鄉,乾凈整潔的城區街道、綠樹環繞的城市道路,鮮花擁簇的城市街景,科學規劃的環村林帶……一座山水相依的生態新城正在綻放出熠熠光輝。近年來,長安區始終把生態環境建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競爭力,以創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為目標,堅持統籌兼顧、整體推進,著力構建大西安“綠肺”和水源涵養地,完成植樹造林11.9萬畝;子午大道景觀林帶、環山百裡綠色走廊、雁引路綠化帶和40個環村林帶等一道道靚麗的風景線,使長安成為山水相融、林城輝映、天人合一的詩意棲居福地。
  配套齊全 生活更舒適孩子能就近上學了;家門口就能看醫生了……而讓長安區的居民更為欣喜的是,今年區政府還開通了蔬菜直通車,家門口就能買到“綠色蔬菜”,既方便又放心。“剛剛從地里摘下的新鮮蔬菜,竟然直接送到了社區,價格還比菜市場便宜。家門口有了蔬菜直通車,真好!”長安區學林雅苑小區的孫大姐很興奮。據瞭解,目前已通過蔬菜直通車、銷售亭、直銷店、農超對接等形式銷售各類新鮮果菜705萬斤,幫助農民銷售果菜68萬斤。
  文化繁榮 品味更高尚“廣場文化,豐富了我們的精神生活!” 在長安廣場,劉阿姨和她的伙伴們正在音樂的伴奏下歡快起舞。“我們都是退休職工,平時沒事就約到一起健身、跳舞。” 為給更多市民提供休閑娛樂的活動場所,長安區今年新建成4個街道文化站和100個村級體育健身廣場,不斷豐富了城鄉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同時,扎實開展文化下鄉活動,在千場戲劇惠民演出活動的基礎上,開展了“長安區送戲下鄉惠民演出”和農村公益數字電影放映工程,送戲送電影進文化示範村、院校、貧困山區、文明社區、項目工地,目前完成各類送戲送劇演出活動120餘場,放映場次5308場,豐富了城鄉群眾文化生活。
  記者 程靜 通訊員 馬斌雨  (原標題:長安區奏響幸福民生最強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shfpkbp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