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7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錦織圭這個名字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還很陌生,即使知道他的名字,也可能在介紹他時,前面加上諸如“福原愛前男友”、“張德培新徒弟”這樣的稱號。不過,這位被日本國內視作“網球王子”的25歲小將經過今天凌晨的一場拉鋸戰,已經一夜成名,名噪全球。
  在北京時間今天凌晨美網男單半決賽的一場爭奪當中,錦織圭以6-4/1-6/7-6/6-3總比分3:1戰勝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約科維奇,挺進美網決賽,也成為了在男單領域第一個挺進大滿貫決賽的亞洲選手。賽後錦織圭接受採訪時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二錦織圭: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難以言喻的感覺,你懂得,擊敗世界頭號選手,而且表現的比過去幾個月更為出色,我非常開心。
  現年25歲的錦織圭實際上早早就被日本國內,內定成了明日的“網球之星”,他18歲便出道成為職業網球選手,此後狀態歷經起伏,我們馬上通過簡短的片花來瞭解一下錦織圭的“成長史”:
  錦織圭,網球新星,2007年成為職業網球手,2012年,成為男單賽事中首位被列為種子選手的日本球員。在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中,錦織圭不敵安迪·穆雷無緣男單四強,不過這仍然創造了亞洲男子單打球手在大滿貫賽事中的最佳戰績。去年年底,錦織圭把前世界第二、法網冠軍美籍華人張德培請入了自己的隊中,在張德培的輔佐下,2014年4月28日,在巴塞羅那奪得了職業生涯的首個紅土冠軍。今天凌晨,這位25歲的日本小將戰勝塞爾維亞天王德約科維奇,闖入美網男單決賽,成為首位打進大滿貫決賽的亞洲球員,如果能創造紀錄拿到最後的冠軍,錦織圭排名將躋身世界前五。
  自上世紀90年代,為激勵日本青少年趕超名將松岡修造46位的世界排名,日本網協和索尼等大企業聯手設立45計劃。每年通過選拔賽,遴選12歲上下的好苗子,送往美國尼克網球學校。錦織圭就是其中一員。尼克網校以收費昂貴著稱,日本網協卻要求網校給日本“留學生”最好的條件和最貴的教練。連續買單20多年,花費可想而知。  
  可以說多年等待,才換來了一位超級選手的“一鳴驚人”。但不要忘了,除了領頭羊錦織圭外,目前日本已經出現了多位世界排名“入百”的選手,錦織圭並非“孤軍奮戰”也不是“一個偶然”。對於目前仍在150位左右徘徊的中國男單選手而言,日本的經驗是否有借鑒意義。中國男單項目常年徘徊在真正的“職業圈外”是否就是因為差錢呢?北京網球隊教練孟凡甫透露,其實男單不缺投入,缺得失長期穩定的支持:
  孟凡甫:現在國家的投入加上各省那些重點隊員的投入,錢也不少,一年投入也挺大的,但是我覺得錢好像它就不集中,是分散的,為了比賽,或者為了去練個一個月兩個月,沒有一個長期的一個計劃一個系統,可能你選十個,過了多少年以後,成了一個或者兩個,還有大部分隊員沒有達到,這是很正常的。但是有一些領導,他給你投入一下馬上就要回報,就得有成績,得有一個長期的計劃。
  相較於其他運動,中國的網球屬於改革的先行者,從送球員去國外訓練到允許高水平運動員“單飛”,職業化改革對網球競技水平的提升作用有目共睹,但相較於日本,我們在選材、啟蒙階段仍然被先有體制束手束腳。多年研究網球運動的南京師範大學體育管理博士 楊麟認為,目前的改革僅僅改在了一部分人身上,未來應該擴大“職業化培養”的試用人群:
  楊麟:日本像錦織圭這種培養方式比較符合職業網球的培養方式,因為他從小就上尼克網校,又有專業的團隊去打造他。我們國內也有很多家長把孩子送到尼克網校,但是那個學校你給他送過去,不代表一定能成功,只有相中了才會重點去培養。比如挖掘,因為尼克網校的這些訓練團隊這些專家,在很小的時候他就能知道,把你打造什麼程度,而不是說等你走到這個十七八了,他才能決定,而在你可能十二三歲,十一二歲,他已經能知道你大概今後能達到一個什麼樣的高度。現在會有很多十五六歲,十七八歲的包括女子,所以在十七八歲我們可能在省隊還在練基礎的,他們已經打國際網球了,我們的差距是只是一部分人走的職業化,但是相當一部分人走的還是計劃內體制的這種模式。  (原標題:錦織圭上演現實版網球王子 美網勝德約科維奇進決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shfpkbp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